漫话百合忆往事 (记忆碎片)

2019-05-08 06:56 阅读(?)评论(0)

漫话百合忆往事  (记忆碎片)

 

女儿家在郑州,工作忙,难得回“老巢”。耐不得“空巢”寂寞的老伴,不时去那里住上一段。这次从郑州回来,带来一大包莲子,还有一大包百合。莲子常见,这百合我倒是初次相识。既然论包,那就是晾干的植物果实,且称为干果吧。

百合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根部鳞茎由许多瓣状物合成而得名,寓意“百事合心”。民间传统吉祥图案常常以百合为题材,如雕花家具、门窗常以百合、柿子和灵芝为纹图,寓意“百事如意”;以荷花、百合与万年青纹图,寓意“和合万年”。

少年时家有纹饰百合的桌、椅、条几,是我从未谋面的祖父、祖母结婚时留下的,父母亲视为“家宝”。所谓“自然灾害三年”,为了儿女们不挨饿,父亲一狠心,卖到旧家俱店。同时“卖吃”的,还有两个半人高的青瓷花瓶,从落款文字看,是清代中期的,一个是山水,一个是“和合二仙”。 “和合二仙”描绘的是手执荷花、百合的两位“仙子”。父亲借了一辆架子车,二哥、三哥装的车,拉往旧家具店时,我才懂事,跟着车同去,和父兄一样心里有些沉重感。

换来了几百元,也只是维持一段“不挨饿”问题。很长时间,望着空落落的当门儿,父亲不断叹气。而我最大的失落感是,那大桌、条几是我幼年时与同院小伙伴“藏老闷儿”(捉迷藏)的最佳处。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