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2019-07-17 05:55 阅读(?)评论(0)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桐城的张某和徐某是好朋友,两人合伙做生意结伴到江西。这一天,来到广信,徐某突发急病,死在旅店楼上。张某只好慌忙去市场上找了家棺材铺,要买棺材给朋友入殓。棺材店老板要价两千文,张某同意了。正要成交,柜台旁坐着的一个老头跳出来阻拦,说非要四千文才肯卖。张某愤然离开了。

当夜,张某上楼,徐某的尸体忽然站起来,迎面扑向他。张某吓坏了,赶紧逃下楼去。

第二天一大早,张某又去那家棺材店,同意再加一千文。棺材店老板也没说什么,而昨天那个从中作梗的老头又在柜台上骂道:“我虽不是店主,但在此地我号称“坐山虎”,不和店主一样,再给我加两千文,否则这棺材就别想搬走。”

张某很窘迫,怎么也再拿不出那么多钱,只好走出来。他万般无奈,徘徊在郊外。这时遇到个穿着蓝色袍子的白胡须老者,笑着迎向他说:“你是要买棺材吧?”“是的。”“你被坐山虎欺负了吧?”“对呀!”白胡子老头不知从哪里变出一个钢鞭来,对他说道:“这个钢鞭,是当年伍子胥用来鞭尸楚平王的神鞭。如果今晚尸体又站起来扑你,你就拿这个打它,那么棺材能买到,大难也可以过去了。”说完就不见了。

张某晚上回到旅店,那尸体果真又跳起来。张某二话不说,按照老者教的办法,一鞭打过去,尸体立即仆倒在地上。

第三天一大早,张某去买棺材。店主人说:“昨晚坐山虎死了,我们这里可算是除了一个祸害,你就按原价两千文拿去好了。”张某问怎么回事呀?店主人回答说:“这老家伙姓洪,会妖法,居然可以差使鬼魅作祟,能让死尸站起来扑人。人家来买棺材,他又在我的店铺里强行加价,非要分一半。这样已经好多年了,受害者很多,我的生意也大受损失。昨晚他突然暴病而死,我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张某就把如何遇到白胡子老翁,晚上如何鞭尸的情况告诉了店主。两个人连忙赶到旅店楼上去看,徐某的尸体不知怎么的变成那个洪老家伙的尸体,果然有鞭痕。

有人说,白胡子蓝袍老翁,其实就是这一带的土地神。

 

 

 

鞭尸 原文:

 

桐城张、徐二友,贸易江西。行至广信,徐卒于店楼,张入市买棺为殓。棺店主人索价二千文,交易成矣。柜旁坐一老人遮拦之,必须四千。张忿而归。

是夜,张上楼,尸起相扑,张大骇,急避下楼。

次日清晨,又往买棺,加钱千文。棺主人并无一言,而作梗之老人先在柜上骂曰:“我虽不是店主,但此地我号‘坐山虎’,非送我二千钱,与主人一样,棺不可得。”

张素贫,力有不能,无可奈何,彷徨于野。又一白须翁,着蓝色袍,笑而迎曰:“汝买棺人耶?”曰:“然。”曰:“汝受坐山虎气耶?”曰:“是也。”白须翁手一鞭曰:“此伍子胥鞭楚平王尸鞭也。今晚尸起相扑,汝持此鞭之,则棺得而大难解矣。”言毕不见。

张归,上楼,尸又跃起。如其言,应鞭而倒。

次日,赴店买棺,店主人曰:“昨夜坐山虎死矣,我一方之害除矣,汝仍以二千文原价来抬棺可也。”问其故,主人曰:“此老姓洪,有妖法,能役使鬼魅,惯遣死尸扑人。人死买棺,彼又在我店居奇,强分半价。如是多年,受累者众。昨夜暴死,未知何病。”

张乃告以白须翁赠鞭之事,二人急往视之,老人尸上果有鞭痕。

或曰:白须而着蓝袍者,此方土地神也。

 

                                           袁枚:《子不语·卷十·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07-17 06: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