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麻雀的情缘·我曾提议定麻雀为国鸟

2019-07-04 06:39 阅读(?)评论(0)

我与麻雀的情缘·我曾提议定麻雀为国鸟

  



 

那是1958年,麻雀曾与苍蝇、蚊子、老鼠并列为“四害”。在各级ZF领导下,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除四害”群众运动。那时我正在上小学高年级,也参加了。小学生的具体做法是,在竹编或草编的筛子下撒点米,用带长绳的小棍儿支起筛子一角。单等馋嘴的麻雀上当,再猛拽绳子。大人们的招数就太多了。掏窝、药杀,敲锣打鼓,放鞭炮,站在建筑物高处呐喊或者挥舞长竿类的东西,叫它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直到累死。据当时报道,上海市曾经两次停产5天,消灭麻雀68·6万只。全国消灭多少,就难说了。

我没有捕捉到一只,但见到过成堆的麻雀尸体。后来有人可能考虑到不好处理,可能也考虑到怕有人虚报“战功”,就让上交麻雀小爪子,两只算一个。而一条老鼠尾巴算一只老鼠。我曾目睹,一只麻雀被人生生用剪子剪掉小爪子时,那痛苦地嘶鸣和无助的眼神。

经过那场“人民战争”,麻雀数量一度大大减少,许多地方甚至绝迹了。但是各地害虫猖獗起来。后来人们才明白过来,原来麻雀不仅吃粮食,也吃害虫。夜蛾、蝗虫、稻螟虫、菜青虫等等都是它们的美餐佳肴。一只麻雀一天能吃掉3040条害虫,对人类还有不小的贡献。麻雀列为“四害”之一,实在有些冤,后来就让臭虫补了它的缺。至于蟑螂取代臭虫荣登“四害”之一则是之后的事儿了。

20世纪70年代初,我参加工作不久,一次出差到南方。在繁华街市上,见到临街餐馆里摆放着不知是卤的还是酱的麻雀。记不得标价两毛还是两分。我孤陋寡闻,当时竟然惊呆了。一是早听说南方人什么都吃,这小小的麻雀有几两肉,也能吃?二是这小生灵的价值就那么贱?在我的坚决反对下,想尝尝鲜的同伴也没有吃成。

20多年后,我一度停薪留职到郑州一家公司。一次和总经理宴请两位政*府官员吃饭。当时正是“生猛海鲜”、“珍奇野味”风行时期,点的菜中也有一盘卤麻雀,而且价格不菲。两位官员们吃得津津有味,还赞不绝口。当然我还是没有吃。

近些年来,麻雀似乎越来越多了。我住在东城墙外,终于与麻雀有了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两栋楼之间有几棵槐树,特别是一到夏季,总有几百只麻雀聚会。清晨常常被“嘁嘁喳喳”的叫声唤醒,像闹钟一样准时。麻雀没有像百灵、黄莺、画眉那样动听的歌喉,但在我耳朵里,那声音就是“清晨奏鸣曲”。

一次正在书房读书,突然传来异样的鸟叫声。原来一只麻雀从排气空误入厨房,急切中不知如何飞出去。见我这个“庞然大物”走进来,先是“嘁嘁喳喳”一通,然后静下来,一声不吭,警惕地望着我。我把我早餐的一部分拨在小碟里,关上厨房门。几分钟后,小碟里的米粒已经被它吃光了。它又“嘁嘁喳喳”一通,我不懂鸟语,不知它说些什么。因为住房附属设备太差,费了好大劲,才打开了窗子。它没有马上飞走。在各处蹦跳了一阵子,像是在“考察”。我又关上门,再打开时,它已飞走了。

从第二天起,我每天都把一些小食物摆放在阳台上。总有一群群小麻雀光顾,其中一只每次都“嘁嘁喳喳”一通。我断定,它就是我的“麻雀朋友”。

它似乎在告诉伙伴,放心会餐吧,在我朋友这里,不必客气。

我还没有来得及给它起名字。一天风雨大作,雷鸣电闪。我很为它们而担心,想了想又放下了心。小麻雀都很机敏,一定躲在什么门洞里、屋檐下。不料雷电击中了楼前那棵最大的槐树,那可是上百只麻雀每天清晨聚会的场所啊。

第二天,那棵已经不成样子的大槐树被对面楼的主人连根刨去。接连许多天,早晨再也听不到麻雀们的“嘁嘁喳喳”声。我的麻雀朋友没有电话,没有手机,我不知道它和伙伴们发生了什么。13天,只有13天。多么不吉利的数字。我没有再见到过它。如果它真的出现在我面前,我相信,从“嘁嘁喳喳”声音中,一定可以听懂它的话。我只有默默地祝福。

无论乡村、城市、还是平原、山区,到处都能见到麻雀。它们喜欢和人生活在一起,随便在屋檐下、墙缝隙、树洞里、废旧烟囱里找个地方。衔点羽毛,铺点杂草就算安了家。就像鸡、狗叫做家鸡、家犬,麻雀也叫家雀。之所以没有把它驯养成家禽,可能是老祖宗看它个小,肉少,雀蛋更是小得可怜。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北方许多地方叫它“老家贼”,我认为有两个含义,一是它爱偷嘴,轰走不大会儿又卷土重来;二是一种昵称,就像老两口互称“老不死”一样。除“四害”时,人们对它不客气说,有些“伤天害理”。幸亏麻雀繁殖力极强,不仅没有灭绝,仍然自在地生活着。也不与人记仇。

麻雀貌不惊人,形不压众。两只翅膀又短又小,飞得不快、不高也不远。还是有名的夜盲眼,天一黑什么也看不见。白天总是不停地“嘁嘁喳喳”,忙忙碌碌。既不尊贵,又缺乏风度,是个猛禽都欺负它。有些像“鸟类中的草民”。不过话说回来,它们很团结、护群,遇到外敌入侵,能一致作战。屠格涅夫在短篇小说《麻雀》中讲到,亲鸟保护自己的子女时,敢于与猎犬怒目相视,毫不畏惧。这不正是伟大的母爱精神吗?

前些年,人们议论纷纷,评选国树、国花、国兽,还有国鸟。谈起国鸟,朋友说,我选凤凰,尽管是虚拟的,高雅、尊贵,仪态大方,本来就是“鸟中之王”。还有朋友主张选仙鹤、孔雀、朱等等,都能说出许多理由。问我,我说,我投麻雀一票。

 

旧文重发 我与麻雀的情缘 我曾提议定麻雀为国鸟2008.9.5

 

 











老博友雨桐拍摄

 

 

 

·   鹦鹉丢失4年回家 一口英语变西班牙语

1934年营口坠龙事件,巨大生物 究竟是什么?

·   狐狸哀怨守坟 村民赶也不走

·   日本人从鱼腹中掏出“谜之生物”

·   真逗!可爱的动物们

·   漫 游 海 底 花 园......

·   南宁凤岭儿童公园惊现眼镜蛇! 园方:正加强巡查,将补洒硫磺

·   印度洋7千米发现怪物 形似伞兵还发蓝光

·   闯入摄影师镜头的动物们

·   到寺庙烧香拜佛,碰到一只拜佛猫……

·   大象画家卡瑞诗玛

·   狗拿耗子 原是本分

 

 

 

  最后修改于 2019-07-04 07: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