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二 (我为山水立传)

2019-10-21 13:07 阅读(?)评论(0)

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 (我为山水立传)

 



 

中峰又叫玉女峰。相传春秋时隐士萧史善吹玉箫,引起秦穆公女儿弄玉爱慕之心,穆公择其为婿。弄玉善吹笙,一月夜两人箫、笙和鸣,引来了赤龙、紫凤。萧史告知,他为上界仙人,与弄玉有夙缘。今龙、凤来迎,可以去矣。于是萧史乘龙,弄玉跨凤,双双腾空而去,隐居于此。秦穆公派人追至中峰,未见爱女、爱婿踪影,便在明星崖下建祠纪念,这就是玉女祠。峰上还有引凤亭、玉女洗头盆等名胜。

 

 

 

东峰峰顶有朝阳台,是最佳观日处,因而又名朝阳峰。峰南一孤峰上有棋盘台,建有下棋亭。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曾与陈抟在此下棋,将华山“输”给了陈抟。

至棋盘台必经“鹞子翻身”险处。这是一段上凸下凹,高六、七十米的绝壁。绝壁上安装两条铁索链直垂崖底。上下必须手攀铁链,脚踩石崖,而石崖上甚至没有一个石级或脚窝。上凸处必须手抓铁索,背向石崖。而到下凹处,需转过身来,逐步而下。从崖底向上爬时,则正好相反。仿佛展翅鹞鹰翻身,故称之为“鹞子翻身”。

峰侧有巨灵掌,传说古代华山与中条山相阻挡黄河东去。河神巨灵手托华山,足蹬中条山。巨灵掌即河神留下的手印。

东峰还有青龙潭、甘露池、清虚洞、八景宫、太极东元门等。现仅存遗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部分景观逐步得以修复。

 

 


 


西峰为浑然天成一块巨石,巍峨陡峭,阳刚挺拔。峭壁直立万仞,因峰巅有巨石状如莲花,又叫莲花峰、芙蓉峰。李白有“石作莲花云作台”,袁宏道有“石叶上覆而横裂”,隐士陈抟有“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

峰顶有翠云宫(庙)、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等景观。崖壁题刻多处,真草隶篆,琳琅满目。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星空曾晤道观一中年道长,请教《道藏》。二十多年了,道长可安好?甚念。

翠云宫侧有“斧劈石”,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就发生于此。电影《宝莲灯》即以此改编。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色苍黛,若巨龙,人称屈岭,亦华山著名险道。当年因与几位老师带有十余学生,未再攀南峰,引为憾事。

 

(未完待续)

 

  

 

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 (我为山水立传)

华山四大未解之谜,科学家也解释不了

全球首见8亿年钻中钻,取名俄罗斯套娃

揭秘全球最深的洞穴,人类从未到达洞底

库鲁伯亚拉洞穴:地球深处什么样子?

全球变暖!阿尔卑斯山冰川要塌 意大利政府封路疏散村民

美国拆除900座大坝 生态恢复速度惊人

爱因斯坦的忧虑比我想象的更可怕 !!!

我忧没有花香的春天

    (我为山水立传)

林深闻鸟语 岭高响飞泉 (世界瀑布大观三)

安赫尔瀑布 (我为山水立传)

青山有深意 飞瀑无俗情 (世界瀑布大观二)

惊雷轰然起 蛰龙飞泻来 (世界瀑布大观一)

民族精神的象征——壶口瀑布 (我为山水立传)

是谁留下的神秘长方体巨石?

地球上的“外星小岛”,600万年无人打扰

珠穆朗玛峰 (我为山水立传)

山深觅小径 突兀一石立 

三块神奇石头,英国、挪威、中国各一块

揭秘世界上让人望而生畏的恐怖洞穴!

全世界最危险的魔鬼泳池,我不敢去游!

敦煌雅丹地貌呈大漠与星空辉映美景

摇摇晃晃 风动石

亚洲第一石——广东封开斑石

红河哈尼梯田:农耕文明奇观

温室效应·全球变暖·图瓦卢

宏伟的世界自然奇观――乐业天坑群

奇特的自然景观,保证你没看过!(续前)

奇特的自然景观,保证你没看过!

世界闻名自然奇观 沉睡女神太惊艳了!

直击中国最牛的一座山:黄山

   

古龙村——中国第一个陨石坑村

江边捡到猪肉石·山沟捡到猪肉石

      屿

地球大陨石坑计数完成:128

地球七大陨石坑奇观,我国鞍山也有一处

一条大河 就这样从中国地图上消失了

定居于别的星球是纸上谈兵 (生物圈2号的启示)

认识我们的家园——地球

 

 

 

  最后修改于 2020-08-17 17: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