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 友 老 杨

2019-05-17 14:13 阅读(?)评论(0)

酒 友 老 杨

 

老杨是学弟,更是酒友、好友。性情豪爽豁达,多才多艺。至于后者,不在本文要说之列,另文再叙。且先谈老杨酒事一桩。

还是那轰轰烈烈的“十年”,不知他什么时候学会了开车。不比如今,会开汽车的多了去了。我们那个时代,汽车挺少,车也矜贵。会开四轮的绝对是凤毛麟角。

老杨与几个朋友出车办事,行至某镇。几个人肚子叫了,该喂食了。

停下车,走进路边小店。点上菜,要上几瓶啤酒。老杨嫌店伙计手脚太慢,便亮出绝活,用筷子头撬酒瓶盖。不料,瓶子打开了,瓶盖却飞了出去。

只听得有人大叫一声:“哎呀!”几人顿时慌了手脚,一友正想起身道歉,只听得那被酒瓶盖砸着脑袋者不三不四的话已经出口。

临近那桌有当地七八个年轻小伙。前已说明,那轰轰烈烈的“十年”,人们火气都特别大。你一言,我一语,为“被害人”鸣不平,尽是煽风点火。空气顿时紧张起来。店伙计怕遭受经济损失,连忙走来。

老杨向他摆摆手,意思是你别管。不慌不忙,镇定自若地一手掂着啤酒瓶,一手拿着酒杯,来到邻桌。大声责问:

“谁啊?到底是谁啊?”

只见一人站起,怒目答道:“是他,瓶盖砸到他头上了!”接着又是你一言,我一语,话头愈加难听。大有动手之意。

老杨慢慢斟满一杯啤酒,递到“被害人”面前,命令道:“喝!”

气氛顿时平静下来,都不知“肇事者”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被害人”咪瞪了,支支吾吾说:“我·····我······凭什么叫我喝?”老杨说:“我们那儿的规矩,啤酒瓶盖砸着谁,谁有福。”又怒气冲冲地说:“算你有福。你不喝,谁喝!”

帮腔者中终于出了个明白人:“这位老哥说的对,你小子有福,喝!”于是,又是你一言,我一语,“喝!”,“喝!”“哥哥已经端起了,你小子还拿什么架子,喝!”

他们让出个座位,非让老杨一起干杯。还有人招呼老杨的朋友过来,合成一桌。

老杨拱拱手,“老弟们,哥哥有事,还急着赶路。失陪。”

必须说明一点,我们那儿从来没有瓶盖砸谁头上谁有福的规矩。

他的故事多着呢,下回再说。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