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2019-07-20 06:43 阅读(?)评论(0)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孙九鼎,字国镇,忻州人士(今山西忻县),政和癸巳年间(公元1113年)在太学居住学习。

这一年的七夕,孙九鼎要到竹栅巷拜访同乡段浚仪。他沿着汴水北岸行走,忽然看见一个身穿紫衣金饰的人。这人骑着一匹高大的马,在人群中呼叫孙九鼎的名字,然后下马走到孙九鼎面前说:“国镇,分别之后过得平安快乐吗?”

孙九鼎仔细一看,原来是姐夫张shēn)。张指向街北面的一家酒店,说:“你可以邀请我到那里,坐一会儿吗?”

孙九鼎说:“姐夫是有钱人,怎么能让我这个穷人,出钱来买酒呢?”张说:“我的钱在这里不便于使用。”

于是,两人便进到酒店,很高兴地喝起酒来。过了一会儿,孙九鼎猛然想起,张已经死了!便问:“姐夫死了有些时间了,怎么会在这里出现呢?我能够看见您,您不会对我造成什么不好吧?”

说:“那是不会的,你的福份很好。”接着和孙九鼎谈到自己死时的情景,以及孙九鼎曾为他送葬的事情,他没有不知道的。张说:“去年中秋,我路过家门,你姐姐那些人正在悠闲地喝酒,谁也不看我不理我,我十分生气,拿起酒壶打了女儿,然后就出了家门。”

孙九鼎说:“你现住在什么地方呢?”

说:“我现在任城隍庙里的司注禄判官。”

孙九鼎十分高兴,忙问自己的前程,张说:“这种事每十年搞一次,这十年内没有你的名字,你到三十岁以后,会担任一个不小的官职。”

孙九鼎说:“您这一生,贪酒好色,招惹了很多女人,怎么会让您担任司注禄判官呢?”

说:“这是我的命吧,对每件事,都要观察当事者的用心。如果做什么事情都无愧于心,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话还没有说完,张的随从进来说:“到了换班的时间了。”

站起身来,与孙九鼎一起离开。张指点着路上的行人说:“我指的这些人,都是和我一样的。但是世间上的人,认不出来而已。”

到了丽春门下车后,张向孙九鼎告别:“你从这里离开,千万不要回头,一回头就会死去。你现在被阴气侵入身体,这几天应该在太阳下暴晒,不要吃别的药,吃平胃散就够了。”

分别后,孙就鼎才觉得害怕,到了竹栅巷见了同乡段浚仪。段浚仪见到孙九鼎,十分惊讶,说他的脸色很不好,于是拿出酒菜招待孙九鼎。很晚了,孙九鼎才回到太学。

第二天,孙九鼎拉肚子,跑茅房三十多回。他不敢吃别的药,还是吃了平胃散才算痊愈。

后来的几年里,孙九鼎都无所作为。后来在金国呆了十多年后,中了状元,并任秘书少监。孙九鼎和我的父亲曾共同参加过科举考试,到北方后两人又经常见面(洪迈的父亲洪皓曾经作为使者去过金国)。这些事情是孙九鼎自己说的。

 

 

孙九鼎原文

孙九鼎,字国镇,忻州人。政和癸巳居太学。

七夕日,出访乡人段浚仪于竹栅巷。沿汴北岸而行,忽有金紫人骑从甚都,呼之于稠人中。遽下马曰:“国镇久别安乐。”细视之,乃姊夫张也。

指街北一酒肆,曰:“可见邀于此少从容。”孙曰:“公富人也,岂可令穷措大买酒。”曰:“我钱不中使。”遂坐肆中,饮啖自如。

少顷,孙方悟其死。问之曰:“公死已久矣,何为在此?我见之,得无不利乎?”曰:“不然,君福甚壮。”乃说死时及孙送葬之事,无不知者。且曰:“去年中秋我过家,令姊辈饮酒自若,并不相顾。我愤恨倾酒壶击小女以出。”

孙曰:“公今在何地?”曰:“见为皇城司注禄判官。”孙喜即诣前程。曰:“未也,此事每十年一下,尚未见姓名,多在三十岁以后,官职亦不卑下。”孙曰:“公平生酒色甚多,犯妇人者无月无之。焉得至此?”曰:“此吾之迹也。凡事当察其心,苟心不昧,亦何所不可。”

语未毕,有从者入报曰:“交直矣。”张乃起偕行,指行人曰:“此我辈也,第世人不识之耳。”至丽春门下与孙别,曰:“公自此归,切不得回顾!顾即死矣。公今已为阴气所侵,来日当暴下,宜毋吃他药,服平胃散足矣。”

既别。孙始惧甚,到竹栅巷见段君。段讶其面色不佳,沃之以酒,至暮归学。

明日大泻三十余行,服平胃散而愈。

孙后连蹇无成,在金国十余年,始状元及第,为秘书少监。

旧与家君同为通类斋生,至北方,屡相见。自说兹事。

                                                                                                   迈:《夷坚志》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黄标善泅水 可海中出没月馀

《清稗类钞》:关于清代巨人詹世钗

 

 

 

  最后修改于 2019-07-20 06: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