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赤道的企鹅

2019-06-05 06:28 阅读(?)评论(0)

生活在赤道的企鹅

 

一老弟家的孙女很好学,学习成绩好,也爱动脑筋。说实在话,在众多孙子、孙女中,我有点偏爱。经常给她买些自然科普读物和风光名胜、动物世界之类的光碟。一次去她家,依照惯例,总要有说不完的问题向我“讨教”。没想到,这一次却有意想考一考我这位爷爷老师。

“胡爷爷,你说,企鹅生活在哪里?”

我依照惯性思维,脱口而出:“南极啊。世界上有十多种企鹅,平时常说的帝王企鹅和阿德利企鹅种群大、数量多,就生活在南极。”

“还有呢?”

“除了南极,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南端等地,也有企鹅生活。比如非洲南部的一种企鹅还以森林为家。”

“还有呢?”

我说:“企鹅一般耐冻,有时气温特别低,小企鹅也会冻死。气温高了,它们反而不适应。我们国家一些动物园里来些企鹅朋友,盛夏时还得给它们开空调降温。”

“我看不一定,”小姑娘做个鬼脸,“有的企鹅就不怕热。”

我突然明白了,她一定是看了哪些科普读物,向我发难,说:“有一种生存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加拉帕戈斯企鹅不怕热,那里处于赤道附近热带地区。因为从南极水域来的秘鲁寒流流经这里,形成干燥、凉爽气候。企鹅、海豹等极地生存的动物,旅游到这里,不想走了,就安家了。”

她笑了。“看来没有难住胡爷爷。我看了一篇文章,考了班上很多同学,没有一个说出来的。”

这回该我发问了:“你怎么考的?”

“我给他们说,在热带有没有企鹅?”

“他们怎么说?”

“他们都说没有。只有一个同学说,可能哪个热带国家动物园里有,也得开空调,放冷气。我说,先不给你们说。我胡爷爷是老师,我把他难倒了再告诉你们。”

“后来呢?”

“这么长时间您一直没来。他们一直催我,憋不住了就说了。”

“后来呢?”

“我把那本书让全班同学都看了。现在同学们都知道了,赤道也有企鹅。”

“后来呢?”

“班主任刘老师让我在班会上发言,题目是《赤道上的企鹅》。”

“后来呢?”

“刘老师表扬了我,说我爱动脑子。”

“后来呢?”

“没了。”

老弟两口把酒菜早就准备好了,“别想难倒胡爷爷了,该吃饭了。”

我说:“终有难倒我的时候。越早越好。”

 

 

 

 

 

 

  最后修改于 2019-06-05 07: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