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 债 犬 报 恩

2019-07-22 05:58 阅读(?)评论(0)

偿 债 犬 报 恩

 

 

清代朱翊清笔记小说《埋忧集·续集卷二》中有《偿债犬》,大意为:

 

邑中某人曾养有一只犬。奇怪的是,每天夜里它都要涉水到河对面南岸,为一户人家看门守夜。一天,主人大,训斥道:“我天天喂你,你却给别人看家护院。明天我就去找个卖狗肉的屠夫,把你卖了。”

当夜,主人做了一个梦。梦见那只犬像人一样直立起来,对他说:“我曾经欠过河南岸那家人的钱,所以每夜去效劳以偿还。如今只剩下13文,待债务还清就不再去了。我一定报答主人的大恩大德。”

第二天一早,主人把犬叫到面前,将用绳子穿好的13文钱套在它脖子上。说:“昨夜梦中你说的话我记在心里。现在你去还钱吧。以后不必再涉水过河,那太危险了。”那犬点点头,明白了主人的意思。跑到河南岸那户人家,掷下钱就回来了。从此也不再去了。

一次,主人去女儿家,女婿盛情留他吃饭。他半夜大醉而归,失足掉进水池。犬大叫一声,跳进池子,衔住他的衣服,硬是把他拖到岸上。又飞快跑到家,用头使劲撞门。女主人被惊醒,在犬带领下,赶到水池边。见到她丈夫昏迷不醒,已经被冻僵了。连忙弄到家。第二天主人醒了,对妻子说:“前些天,梦见犬对我说,一定要报大恩大德。看来犬亦不食其言啊。没有它,我是再也见不到夫人了。”

又过了几个月,一天夜里家中不幸失火。而全家都睡得很沉。犬一面用头撞门,一面狂吠。夫妻二人惊醒后,发现大火已经烧到住屋门口。火被扑灭了,但不久之后犬死了,主人像对亲人一样,用上好棺木把它埋葬了。

“此杨园先生《果报见闻录》所记也。

 

 

原文:

邑中某,尝畜一犬,每夜辄涉水至河南某氏家守宿。一日,某呼犬詈之目:汝食于我,而为他人守夜。明日必觅杀犬者卖汝矣。是夜,某梦犬人立而嗥曰:我尝负河南人家钱,故每夜往守以偿。今止欠十三文,偿毕,即不渡河,誓报主人大德也。至晓,某呼犬至前,以十三文系其颈曰:昨梦汝云云,今往还之,可免涉水矣。犬垂首受戒,遂带钱往掷其家而返。从此更不复去。

后某以探女,更深醉归,失足溺池中。犬大嗥跃入,衔其衣拖至岸上。跳而至家,以首撞门,主母惊起。随至池边,见某僵卧未醒,扶至家,迨晚乃苏。语其故,夫曰:前梦犬云,誓必报德,今果不食其言矣。

越数月,家中不戒于火,举家方熟睡。犬复走某寝,以头撞门,且撞且吠。夫妇惊起视之,则火焰焰将及屋矣,急救得熄。后犬死,主人以棺埋焉。此杨周先生《果报见闻录》所记也。

噫,夫犬也,而能不忘所报如是乎?是殆兽其面,而不兽其心者欤?余故节书之,以为世之负恩而背主者戒。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黄标善泅水 可海中出没月馀

《清稗类钞》:关于清代巨人詹世钗

河南洛阳:忠犬推残疾主人去摆摊

狗拿耗子 原是本分

 

 

 

  最后修改于 2019-07-22 07: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