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以字换鹅与李白以诗换白鹇

2019-10-29 06:59 阅读(?)评论(0)

王羲之以字换鹅与李白以诗换白鹇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生性喜爱鹅。爱鹅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且再嗦一遍。

绍兴有一个老妇人养了一只鹅,特别擅长鸣叫。王羲之想把它买来,一天带着几位好友动身前往观看。老太太听说尊贵的客人要来,就把鹅宰了煮好,盛情款待。王羲之哭笑不得,为此难受了好长时间。

山北一位老道士喜欢养鹅,王羲之前去交换养鹅经。看到一群可爱的鹅,喜不自禁,要买下来。道士说:只要你给我抄写一卷《黄庭经》,这群鹅就送给你了。当然这难为不住书圣,写完后高高兴兴地把鹅带回家。多少天来一看着鹅,就笑得合不拢嘴。

唐代大诗人李白爱鸟,写了不少有关各种鸟的诗。但如何爱鸟的故事,可能知道的人不多。

王羲之以字换鹅传为佳话,李白以诗换白鹇也当成为美谈。

 



李白一次游黄山时,于一山村胡姓老人家中见到一对白鹇。李白想要,又怕老人不忍割爱,话题一直不离鸟儿。老人猜透他的心思,慷慨相送,条件是:赋诗一首回赠。李白简直得意忘形了,挥笔写下:

 

赠黄山胡公晖求白鹇

请以双白璧,贾君双白鹇。白鹇如白练,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间。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胡公能辄让,笼寄野人还。

 

白鹇又名银雉、寒鸡、越鸟、越禽等,性情温和,姿态优美。雄鸟红脸、绿喙,头上有深蓝色羽冠,白色两翅布有V形黑色细纹,胸腹部蓝色,尾羽雪白而长。雌鸟通体棕褐色,黑色羽冠,其他同雄鸟。

白鹇栖息于山地竹林、灌木草丛,以浆果、嫩叶、种子、昆虫等为食。早晨和黄昏觅食,午间休息,筑巢于树上。实行一夫多妻制4月为繁殖期,雌鸟每次产卵5~10枚。

白鹇分布于我国南方各省,以浙江、安徽、四川、云南较多。东南亚一带也有分布。活动面积虽广,但种群、数量甚少,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18世纪时白鹇传入欧洲,是著名观赏鸟类。

 








 

我和动物交朋友

童心·童趣·我和动物交朋友

吉祥鸟、孝鸟、聪明——乌鸦 (二)

吉祥鸟、孝鸟、聪明鸟——乌鸦

动物间的跨物种友谊

好奇会玩的动物们

世界上最的动物,蠢到要灭绝了!

我与麻雀的情缘·我曾提议定麻雀为国鸟

可爱的精灵—— (社会篇)

可爱的精灵—— (家庭篇)

可爱的精灵—— (爱情篇)

鹦鹉丢失4年回家 一口英语变西班牙语

真逗!可爱的动物们

闯入摄影师镜头的动物们

生活在赤道的企鹅

...... ......

 

 

 

  最后修改于 2019-10-29 08: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