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2019-08-10 14:50 阅读(?)评论(0)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芜湖鲍某,工画,专学米元章。竟能得其大概,且又能烘染纸作旧色,识者莫辨。南北骨董家购者甚多,因之致富。

一日作画,倦矣,坐而假寐。忽见一人,唐巾宋服,登其厅,骂曰:我米元章也!汝学我画,仅得皮毛,而欺世取财。将来于百世后,道元章之画,不过如此,则我之身份姓名,俱为汝糟蹋矣!因袖中出一石,击其右肱。鲍觉酸痛,一惊而醒。

从此握笔,腕痛难胜;执箸数钱,依然无恙。

       ——袁枚:《续子不语·卷五·米元章显圣》

 

 

试译:

芜湖有位鲍姓画师,刻意临摹米芾的作品。他模仿得还挺像,加上精于烘染、作旧技巧,赝品显得陈旧,连内行人都难辨真假。各地古董商人、鉴赏收藏家纷纷出高价购买,他也因此致富发了财。

有一天他作画时,疲倦了,坐着打了个盹儿。突然闯进来一个头戴书生帽子,身着宋代服装的文人,怒声喝叱道:“我乃米芾是也!你学我的画,不过得其皮毛而已,竟敢以此欺世盗名,聚钱敛财!试想千百年后,不知情的人将怎么看?他们定会以为我的画艺不过尔尔!那时我的名声、影响、地位都将被你这厮糟蹋殆尽!”说罢从袖中取出一块石头,用力砸向鲍某右臂。鲍某只觉得一阵酸痛难耐,猛然惊醒。

自此以后他只要一握笔,手腕便疼痛不已;但拿筷子或数钱时,则安然无恙。

 

 


米芾拜石

 

 

米芾(1051-1107年),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鹿门居士。世号米颠。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祖籍太原,迁居襄阳,后定居润州(今江苏镇江)。天资高迈,被服效唐人,多蓄奇石。徽宗诏为书画学博士,人称米南宫。书画自成一家。能画枯木竹石,时出新意,又能画山水,创为水墨云山墨戏,烟云掩映,平淡天真。善诗,工书法,精鉴别。擅篆、隶、楷、行、草等书体,长于临摹古人书法,达到乱真程度。宋四书家之一。曾任校书郎、书画博士、礼部员外郎。传世墨迹有《苕溪诗卷》、《蜀素帖》、《方圆庵记》、《天马赋》等,而翰札小品尤多。

 “宋四书家指苏轼、米芾、黄庭坚、蔡京(或蔡襄)四人。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08-10 20: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