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 耍 小 偷

2019-08-15 20:53 阅读(?)评论(0)

 

 

 

德州宋先生清远言曾访一友,友留之宿。曰:“良夜月明,现一戏剧可乎?”因取凳十馀,纵横布院中。与清远明烛饮堂上。

二鼓后,见一人逾垣入,环转阶前。每遇一凳,辄蹒跚努力良久,乃跨过。时而顺行,曲踊一二百度。转而逆行,又曲踊一二百度。疲极踣卧。

天已向曙矣,友引至堂上,诘问何来。叩首曰:“吾实偷儿。入宅以后惟见层层皆短垣,愈越愈不能尽;窘而退出,又愈越愈不能尽,困顿故见擒。死生惟命。”友笑而遣之。

谓清远曰:“昨卜有此偷儿来,故戏以小术。”问此何术。曰“奇门法也。他人得之,恐招祸。君真端谨,如愿学,当受君。”清远谢不愿。

友太息曰:“愿学者不可传,可传者不愿学。此术其终绝矣。”

意若有失,怅怅送之返。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八》

 

 

试译:

德州的宋清远先生说,他曾经去访问过一位朋友。那朋友盛情留他住下。当天晚上,明月高照。朋友说:“如此美好的夜晚,月光明媚,我请您看一场戏,如何?”于是搬出来十几条长凳子,横七竖八地随意摆放在庭院里。然后和清远点上明亮的蜡烛,坐在堂上饮酒赏月。

二更鼓(大约晚上9——11时)之后,只见有一人翻墙而入,在台阶前绕着圈走。每当遇到一条长凳子,都是又登又爬,费气巴力折腾不少时间才跨得过去。起先是沿着长凳顺着往前跨,向上跳一二百度。接着又倒过来往回跨,又向上跳一二百度。如此一再反复,最后筋疲力尽地摔倒在地上。

不觉得天快亮了,朋友走过去,把他带上堂来,问他是什么人,来干什么?那人磕头招认说:“我是个小偷。闯进您的院子以后,只见一道又一道的矮墙,跳过去一道又一道,总是跳不完;我一头雾水,就退回去吧,没想到那一道道矮墙还是跳不完,搞得我劳累不堪,就被您抓住了。是死是活,任您发落。”朋友哈哈大笑就把他放了。

朋友对宋清远说:“昨天我卜了一卦,知道这小偷要来,所以施了个小小的法术。”宋清远问是什么何术。朋友答道:“这叫‘奇门’之法。心怀叵测的人学到了,怕会招来祸害。先生您为人端正谨慎,如果愿意学,我可以教给您。”宋清远表示谢意,但不愿学。

朋友叹息道:“愿意学的人,我不能传给他,可以传授的人,又不愿意学。这种法术看来要失传了!。”

朋友心中若有所失,很遗憾地送别宋清远先生。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08-15 21: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