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直仆人得道上天

2019-09-26 15:40 阅读(?)评论(0)

  朴直仆人得道上天


 

 

朱少卿寓居德兴妙源观,有仆朴直无过。

知观黄道士衣裘垢敝,仆笑之曰:“如此衣服,岂可朝真?何不换新洁者?”黄以贫未能办为辞。曰:“计所用钱若干,见告我,当任此责。”黄以为戏言,姑应曰:“谢汝。”又曰:“我但积每月雇直便可就,非妄语也。”

数月,果持鹤氅、道服、襦各一通,与之。

未几,易新巾、白衫、棕履,顾少卿之子子寿曰:“小官人看一个剧术子。”即下庭跳掷起,捎来虚一二尺,至五六尺。渐高,上冲云霄而没。

                           宋·洪迈《夷坚志·朱少卿奴》

 

  

  译:

朱少卿寓居在江西德兴县的妙源观,他有个仆人,朴实诚恳得简直没比的。

妙源观里有位黄道士,衣服又脏又破。那位仆人笑着对他说:“这样破烂的衣服,怎么能去朝见真人呢?为什么不换干净的新衣服呢?”黄道士就以贫穷没钱作为借口推辞。仆人说:“您算一下得用多少钱,告诉我,我来替您做。”黄道士以为是玩笑话,顺口回答:“谢谢你啦。”仆人又说:“我只要积攒每月的工钱,就能给您做成了,说话算数,我不是信口胡说的。”

几个月以后,仆人果然拿来新做的鹤氅、道服以及短袄长裤各一套,送给了黄道士。

没过多久,有一天,这位仆人戴上新头巾、穿上白布衫、足登棕色鞋,对朱少卿的儿子朱子寿说:“小官人,请你看个戏法儿。”说着来到庭院,跳起来。起初他的双脚离开地面一二尺,接着约有五六尺。渐渐地越来越高,向上直冲云霄消失不见了。

 

 

 

 

 

郑氏犬识贼

邵峄辉记前生

一件亏心事则神缩一寸

死官自赞过干瘾

   

   

费孝先轨革卦影

    

马湘醉酒·挂梁倒睡

蓝乔水底吃西瓜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09-26 15: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