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某三子失语复言

2019-10-22 07:14 阅读(?)评论(0)

周某三子失语复言

  


沛郡有位姓周的士绅,一次添了三个儿子。然而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眼看都快二十岁了,却都是一张开嘴只能呜哩哇啦地不会说话。

一天,突然有位客人从他门前过,口渴了想讨杯茶水。听到了屋里那几个傻儿的声音,问道:这是什么声音啊?周某回答:是我的儿子,都不会说话。客人说:你可想到过,做过反省,怎么会这样呢?周某听其言,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想了很长时间,说:我积德行善,实在想不起做过什么缺德坏良心的事啊。客人说:你再想想,幼年时做过什么。

周某进入内室,大约一顿饭的时间,出来对客人说:我想起来了。记得在我小时候,正当床上面有个燕子窝,窝里有三个小燕子,母燕子从外面寻食回来喂它们。三个小燕子都张着嘴等着,天天都是如此。我试着用手指伸进窝里,小燕子以为母燕来喂食也张嘴承受。我找了些蔷茨(可能是蔷薇的某些部分,有毒性,待考),喂给它们吃。不大会儿,都死了。母燕回来,不见自己的孩子,悲惨地鸣叫着飞走了。许多年前我实在办了件蠢事,今天想起来也是追悔莫及啊。

客人听到这些,突然变成了道人摸样,说:你既然已知悔恨了,罪孽就算已经赎了吧。话刚说完,就听到周某几个儿子说话的声音。而那道人也突然不见了。

 

 

    原文:《三子能言》

沛国有一士人,姓周,同生三子,年将弱冠,皆有声无言。

忽有一客从门过,因乞饮,闻其儿声,问之曰:此是何声?答曰:是仆之子,皆不能言。客曰:君可还内省过,何以至此?主人异其言,知非常人。良久出云:都不忆有罪过。客曰:试更思幼时事。

入内,食顷,出语客曰:记小儿时,当床上有燕巢,中有三子,其母从外得食哺,三子皆出口受之,积日如此。试以指内巢中,燕雏亦出口承受。因取三蔷茨,各与食之。既而皆死。母还,不见子,悲鸣而去。昔有此事,今实悔之。客闻言,遂变为道人之容,曰:君既自知悔,罪今除矣。

言讫,便闻其子言语。周亦忽不见此道人。

陶潜:《搜神后记》

 

 

 

奇士陈俞 惩治巫师

庐山老人预言

僧诵《中庸》治疑症

朴直仆人得道上天

郑氏犬识贼

邵峄辉记前生

一件亏心事则神缩一寸

死官自赞过干瘾

   

   

费孝先轨革卦影

    

马湘醉酒·挂梁倒睡

蓝乔水底吃西瓜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10-22 07: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