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台 取 经

2019-11-03 11:55 阅读(?)评论(0)

天 台 取 经

 

绍兴丁巳岁,伪齐济州通判黄塍,死三日复苏。言有数人追之,往一公庭,见服绯绿人坐,云:差汝押僧五百人至五台。吾辞以家贫多幼累,不可行。左右吏前曰:可差李主簿代之。兼它非晚自有差使。复遣原追人送归,故得活。

后两日,本州山口县报,帅司差李主簿赴州点视钱粮。舍县驿中,一夕落枕暴亡。塍心知其代己死,为尽送终之礼。

居一岁,忽沐浴易衣,告妻子曰:今当别汝,缘官中差我往天台取经。我平生得力者,缘看了华严经一遍。语迄,瞑目而逝。    

                                                                                           ·洪迈 《夷坚志》

 

 

注释:

伪齐,公元1125年女真灭,征服西夏。继而进兵中原,南下攻宋,于1126年(宋钦宗靖康元年)冬,攻破汴梁。次年九月掳去钦二宗,北宋亡。从此,在我国北方广大土地上建起金朝1130年(金天会八年)在中原冀、鲁、豫地区建立一藩国,国号大齐,立叛宋降金的济南知府刘豫大齐儿皇帝。南宋人则称其为伪齐

济州,今山东济宁市。

通判,知府下掌管粮运、田亩、水利和诉讼等事项官员。

塍,读音chéng

绯,红色。

 

 

    试译:

绍兴丁巳(公元1137)年,伪齐的济州通判黄塍死了三天后又复活了。他说:有几个人追着我,把我带到一个公堂上。我看见一个穿着红绿色衣服的人坐在大堂。说:命令你看押着五百个和尚去五台山,我以家里贫穷,又有小孩子拖累为理由推辞,说现在不能够前往。他左右的小吏上前说:可以改派李主薄代替黄塍。正好李主薄晚上有其他的事情。阴司官员便叫追我的人送我回去,因此我才能够活过来了。

过了两天,济州山口县有报告说,上司派李主薄来济州差点钱财和粮食。住在县城驿站里,晚上刚刚躺到枕头上就突然死了。黄塍知道是李主薄代替自己而死的,便为李主薄做了送终的仪式。

过了一年,一天,黄塍忽然沐浴,换上新衣服。他告诉妻子说:今天晚上我要和你分别了,因为阴司里的官员命令我去天台山取经。我这一生能够顺利,是因为看过一遍《华严经》。说完话,闭上眼睛去世了。

 

 

 

曹元理神算 食筋计米

僧诵《中庸》治疑症

轩辕集善饮逗乐

鳖 报·鼋 

杜子恭还瓜刀

治 针 道 

刘 黄 头 发 

吕道士为高相国种须

周某三子失语复言

奇士陈俞 惩治巫师

庐山老人预言

僧诵《中庸》治疑症

朴直仆人得道上天

郑氏犬识贼

邵峄辉记前生

一件亏心事则神缩一寸

死官自赞过干瘾

猿 请 医 

留 住 月 

费孝先轨革卦影

鬼 怕 人 拼 

马湘醉酒·挂梁倒睡

蓝乔水底吃西瓜

戏 耍 小 

王 显 无 官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偿 债 犬 报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千 日 酒 醉 千 

祭 雷 神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11-03 13: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