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侠韦弦佩 (四)

2019-12-02 13:04 阅读(?)评论(0)

剑侠韦弦佩 (四)

 

韦弦佩笑着说:权当做和你开玩笑吧,胆子怎么这样小呢?你如果丢弃邪门旧术,改走正道,我就饶恕你!于是韦弦佩张开口,吸进白气,挥一挥手命令和尚走开。和尚叩头再拜,用袖子遮挡着脸,狼狈地逃走了。

围观的人个个伸出舌头,大惊失色,问韦弦佩,他们用的是什么法术。韦弦佩说:我和那和尚施的都是剑术。他所练的青气是雌锋,是歪门邪道;我练的白气是雄锋,是正道。雌不能胜雄,这就是常说的邪不能压正。他依仗着邪门剑术横行江湖,为非作歹。有人称他天下无敌手,只有我能够制服他。如今他的气已被我折断,成了废物(废了他的武功),我总算为民除了害。上次我游览黄山时,剑气存放在皮匣里,没有带在身上。不然的话,那天在天都峰顶早就决出胜负,把事干完了。

观看的同僚们回到官署,把事情一五一十告知给太守。太守啧啧称奇,惊叹不已。

第二天一早,太守来到韦弦佩住处,想请他表演剑术。走进他的房间,已经渺无声息,人和东西都杳无踪影了。 

 

 

    【原文】

韦笑曰:吾戏汝耳,胆何弱也?汝如捐去故伎,从事正道,吾贷汝矣!乃吸白气于口,以手挥令僧去。僧稽颡再拜,以袖障面而窜。

观者咋舌失色,叩问何术。韦曰:皆剑术也。彼所练青气,为雌锋,是谓邪道;吾所练白气,是雄锋,是谓正道。雌不能胜雄,实邪不能胜正。彼挟此横行江湖,已称无敌,惟予足以克之。今既折断,已成废物,为人除害不鲜也。向游黄山,剑藏皮匣,未曾携带。不然,天都峰顶早已互决雌雄,毕乃事矣。

观者旋署,述诸太守,怵然称异。诘旦诣韦,将请试其术。至其室,已阒然无踪,人、物俱杳矣。

                                                                   ·许奉恩 《里乘》卷六

 

 

 

剑侠韦弦佩 (三)

剑侠韦弦佩 (二)

剑侠韦弦佩 (一)

爱吃石头的乞丐

爱吃瓦片的乞丐

韦虚静功·李若之布气

夫妻二人咒桃斗

还磕头 许知县巧惩无赖武生

曹元理神算 食筋计米

僧诵《中庸》治疑症

轩辕集善饮逗乐

 报·鼋 

杜子恭还瓜刀

   

    

吕道士为高相国种须

周某三子失语复言

奇士陈俞 惩治巫师

庐山老人预言

僧诵《中庸》治疑症

朴直仆人得道上天

郑氏犬识贼

邵峄辉记前生

一件亏心事则神缩一寸

死官自赞过干瘾

   

   

费孝先轨革卦影

    

马湘醉酒·挂梁倒睡

蓝乔水底吃西瓜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19-12-02 14: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