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狂僧救新娘

分类:古代笔记小说 | 标签: 狂僧   救新娘  
2020-02-22 14:43 阅读(?)评论(0)

溧阳狂僧救新娘

 

 

江苏溧阳有个和尚,癫狂疯呆,可是谈起人的祸福却立即应验。

有一百姓家娶新媳妇的第三天。和尚前去祝贺说:“我来祝贺新婚,应当请我喝喜酒。”主人家给他斟上一大杯。他又提出要看看新娘,主人感到很为难,新娘也不愿出来。和尚一再请求,主人只得让他见。

和尚端详新娘很长时间,突然走上前抱着她,照着新娘的喉咙张嘴就咬。新娘大声呼叫,众人跑上来把她夺走了。

和尚摇着头叹息说:“能让我一口咬断就好了”。连说“难、难”,然后扬长而去。

没过多久,新娘因为和丈夫发生口角,拌了几句嘴,一时想不开,竟然用双股绳在房梁上上吊了。其中的一股绳断了。这时人们才明白了和尚先前所说的“难、难”的意思,有些事是难以避免的啊。

 

 

《溧阳狂僧》原文

溧阳有风痴狂僧,而语人祸福立应。

一民家娶妇三日。僧往贺曰:“我来贺婚,当与我酒。”主人沃之巨杯。又欲见新妇,其家难之,妇亦不肯出。请不已,乃令一见。

僧熟视良久,近前拥持,啮其咽喉。妇叫呼,众夺以归。

僧叹曰“得我齐咬断却也好”。再称“难、难”而去。

无何,妇因与夫争言,以双股绳自经于房梁。其一股断。方悟僧先所云“难、难”者,不可免也。

                                      宋·洪迈 《夷坚志》

 

 

 

使

假闹鬼·真闹鬼

玉津三道士的炼银方

齐宜哥诵经救母

义犬救主与肝肠寸断

为逝去的亲人画像 (追写真)

幽谷行人无故飞升 却是蟒蛇吸人

剑侠韦弦佩 (四)

剑侠韦弦佩 (三)

剑侠韦弦佩 (二)

剑侠韦弦佩 (一)

爱吃石头的乞丐

     

爱吃瓦片的乞丐

   

   

 

韦虚静功·李若之布气

夫妻二人咒桃斗

   

还磕头 许知县巧惩无赖武生

曹元理神算 食筋计米

僧诵《中庸》治疑症

轩辕集善饮逗乐

 报·鼋 

杜子恭还瓜刀

   

    

吕道士为高相国种须

周某三子失语复言

奇士陈俞 惩治巫师

庐山老人预言

朴直仆人得道上天

郑氏犬识贼

邵峄辉记前生

一件亏心事则神缩一寸

死官自赞过干瘾

   

   

费孝先轨革卦影

    

马湘醉酒·挂梁倒睡

蓝乔水底吃西瓜

   

    

米芾显灵惩作伪者

孙真人治难症 病人起死回生

《聊斋志异》中的虎孝子

    

孙九鼎撞上鬼姐夫

     

   

坐山虎作祟 土地神鞭尸

 

 

 

  最后修改于 2020-02-22 20: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